返回首页
告诉孩子:学习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2020-10-10    全国少工委
  “十一”小长假刚刚结束,这个假期恰处在各个学校刚开学不久的阶段,有的学生还没有从漫长的假期进入学习状态就迎来了“十一”假期,刚收起来的心又散了。
 
  怎么在开学伊始给孩子“收收心”,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有什么话能让孩子打起精神迎接新的学习生活?有什么方法能让孩子尽快找到学习状态呢?
 
1.jpg
 
  壹 让孩子知道,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开学伊始,该和孩子聊点什么呢?也许您应该想办法让孩子懂得这个道理: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哪都一样。
 
  ★看看身边的人,但凡取得一定成就的都是要经过艰苦的努力,只有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刻苦钻研才有成功的可能。学习也是一样,谁不是一路考试拼搏上来的?
 
  ★让孩子快乐是正确的,但是学习过程一定是辛苦的,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刻苦学习。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是有一个目标,并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努力付出。快乐是体现在学习的结果上,当孩子取得优秀的成绩,辛苦的努力得到回报时,学习的快乐才会显现出来。

  贰 让孩子知道,努力学习是一种责任
 
  ★家长在培养孩子学习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要让孩子在努力学习的情况下,辛劳付出,培养出他们的向上、拼搏的精神和责任感。
 
  ★孩子在上学阶段,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而言,努力学习就是他们的责任。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人在小时候不努力学习,没有目标,不懂得付出,整天吃喝玩乐,长大后在工作过程中会变得肯付出、肯努力、肯拼搏。
 
  ★所以与其说在孩子教育中培养孩子能够自主学习,具备勤奋拼搏的精神,不如说是在培养他们自小树立起积极向上、有责任感的优秀品质,让他们长大后踏入社会时具备积极向上、努力付出的责任感。
 
  ★真正良好的教育,不但要让孩子学习到知识,还要培养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综合能力、团队精神、情商逆商等。
 
  ★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起来的好习惯是会伴随他们一生,这些都能让他们在今后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更好地工作生活,而这才是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

  叁 和孩子一起行动起来,收收心!
 
  1  与孩子一起回顾假期生活
 
  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把假期生活“倒电影”式地回放一遍,对照假期计划,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尚未完成。
 
  可以一起分享下收获和遗憾(、休息、娱乐等各方面),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及时总结”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
 
  2  帮助孩子收心,回归日常状态
 
  假期中的孩子,心态通常较为松弛,而开学后则相对紧张,两种状态的转换往往需要一段时间。
 
  提醒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把心收回来,否则会给孩子太大的心理负担。在此阶段,建议家长尽量少安排大型活动,让孩子的心慢慢沉静下来。
 
  3  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
 
  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展望下未来,提前做做规划和打算,在学校超越的目标是什么,新学期是不是要学一门新特长等等。
 
  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也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2.jpg
 
  4  读懂孩子情绪
 
  经过这个小长假的休息,有些孩子可能会对上学感到“焦虑”甚至“紧张”,家长要正确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理解孩子产生的这些情绪,分析产生的原因,给予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
 
  家长要与孩子一同进入学习状态,多鼓励多沟通,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此外,跟孩子一起听听音乐、读也是一种有效的情感交流,更会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最新评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