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的尾巴
2020-10-12 09:48:46    《文学》
1.jpg
 
文/何晓宁
 
  田野上开了一朵花儿,一朵天真的小花。一条蚯蚓从花下经过,慢吞吞地爬呀爬,弄痒了花儿的脚丫。花儿“咯咯咯”地笑着,低下了头。
 
  “你好,小花。”蚯蚓很有礼貌地打招呼,“我在散步。”
 
  “你好,尾巴。”花儿害羞地回答,“我在晒太阳。”
 
  “我不是尾巴,我是一条蚯蚓。你晒太阳吧。”蚯蚓笑眯眯地说,然后继续往前爬。
 
  “尾巴,尾巴!”花儿急忙大喊,“不要跑,我的尾巴!”
 
  “我不是你的尾巴。”蚯蚓停下来看着小花。
 
  “那你是谁的尾巴?”花儿奇怪地问。
 
  “我谁的尾巴都不是,我是一条蚯蚓。”蚯蚓耐心地解释,“我负责给大地松土,让植物更好地生长。我长成尾巴的样子,是为了方便工作,可以在泥土里钻来钻去,就像这样……”蚯蚓一边说,一边把脑袋往泥土里拱啊拱,想让花儿看明白这一切。
 
  “那我的尾巴去哪儿啦?”花儿看起来有点担心。
 
  “你没有尾巴。”蚯蚓说,“花儿从来都不长尾巴。”
 
  “为什么呀?”花儿难过得要哭出来了,“太阳有尾巴;田鼠有尾巴;鸟儿有尾巴;石头有尾巴。只有花儿没尾巴……”
 
  “太阳没有尾巴,这些亮亮的是它的光线;石头没有尾巴,那长长的是它长出来的草。有的东西有尾巴,有的没有。所有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蚯蚓说。
 
  “可是我想要一条尾巴……”花儿悲伤地垂下头。
 
  在花儿还是花苞的时候,有一只田鼠经常在它的花枝下,一边用露水梳洗自己的尾巴,一边唱着歌:“我的尾巴细又长,光滑又明亮,喔喔,我要给它打个蝴蝶结,喔喔,再打一个兔子结,喔喔,再打一个兰花结,喔喔,左摆,喔喔,右摆,喔喔,看它跳舞多厉害,喔喔,了不起的尾巴,了不起的尾巴,我爱它我爱它……”
 
  花儿很羡慕田鼠,它迫不及待地想看到自己的尾巴。在它开放的那一刻,它找啊找,找啊找……这时,蚯蚓出现了。不过听了蚯蚓的话,它再也开心不起来了。
 
  “花儿是不需要尾巴的。”蚯蚓安慰花儿,“鸟儿需要尾巴控制方向,松鼠用尾巴保持平衡,猴子的尾巴可以帮助它们在树枝间攀来跳去……”
 
  “可是如果我有尾巴,我就能像它们一样了。”花儿觉得自己太不幸了。它的花瓣上,滚下一滴明亮的水珠,打在蚯蚓的身上。
 
  或许是因为它太小了,还不能理解这个世界,蚯蚓想,接下来的日子里,阳光照耀它,春风吹拂它,雨水滋养它,月光抚慰它,等它经历了这一切,它就会起来,就会懂得这一切。
 
  蚯蚓不再说什么。它爬到花茎下,把身体盘起来,那是它拥抱花儿的方式。它是一条善良的蚯蚓,不会忽视任何一粒种子、任何一株植物,它也从来不会居高临下地告诫它们什么。
 
  它只是默默地陪伴它们,等待它们。
 
  “如果你很想要一条尾巴,”过了一会,蚯蚓说,“那就让我做你的尾巴吧。”
 
  “真的吗?你是我的尾巴吗?”花儿变得开朗起来。
 
  “嗯,从现在开始,我不只是一条蚯蚓,也是一朵小花的尾巴。”蚯蚓温柔地说,“我会把我在原野上看到的一切都告诉你。现在,我要去散步了。”说着,蚯蚓抬起身体,吻了吻花儿,慢吞吞地朝远处爬去。
 
  “你还会回来吗?”花儿小心翼翼地问。
 
  “当然,现在我是一朵小花的尾巴,我会陪着它长大,直到它不再需要一条尾巴……”
 
  蚯蚓的身影消失在附近的草丛里。
 
  “尾巴,尾巴,我有一条漂亮的小尾巴……”花儿开心地唱起了歌。
 
  一只小蜜蜂嗡嗡嗡地向它飞来。这是它即将认识的新朋友。不过,这位朋友也很小很小,才第一次出巢采蜜,它甚至连一朵花儿都还不认识呢。

  阅读小贴士:

  或许花儿很快就会长大,很快就会知道自己不需要一条尾巴,但年少时遇到的一条蚯蚓,和这条蚯蚓给予它的温柔与善意,会陪伴花儿很久很久……

最新评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