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绰号,我该拿你怎么办?
2020-10-09    《》

   QQ截图20201009095530.png

  
  我是高中寄宿生,和室友相处一直很融洽。一次, 学校组织寝室文化比赛,我们寝室自命“翊坤宫”,我 想好了叫“思美人”,因为我的偶像易烊千玺曾演唱电 视剧主题曲——《思美人》,正好嵌入我的名字。
  
  室友却嬉笑着叫我“咖妃”,这是宋小宝在小品 《甄嬛歪传》中的“封号”,因为我比较黑瘦。更过分 的是,还有人叫我“C(碳)姐”,每每听此称呼,我 就气到爆炸,分分钟想逃离!跟室友们说过好几次,但 她们总是嘻嘻哈哈的不在意,倒显得我很开不起玩笑。 郁闷!我该怎么办呀?     小思
 

 
小思:
  
  绰号又叫外号、诨号。取绰 号,或为表达亲昵,或是幽默调 侃,或是在人群中树立一面与众 不同、易于辨识的旗帜。一个恰 如其分、活泼可爱的绰号,能够 拉近人际距离。但如果是带有挖 苦、贬低的侮辱性绰号,就会让 人反感。
  
  我特意看了《甄嬛歪传》 的小品,黝黑精瘦的宋小宝涂脂 抹粉、挤眉弄眼,拿自己开涮, 逗观众开心,他把自己定位为 “丑星”,自称“咖妃”,让人 开怀。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用 在女生身上就相当不合适。叫你 “咖妃”“C(碳)姐”,把快乐 建立在你的痛苦上,老师特别能 理解你的愤怒。
  
  任怒火熊熊燃烧,回击他 人虽然一时快意,但也会灼伤自 己。当别人针对你,你一笑而 过,不在意,冷处理,他们觉得 无趣,风波就会渐渐平息;你越在乎,越不高兴,他们就嚷得越 起劲。你的偶像所属的组合—— TFBOYS,团队名称本来是“加 油”,在网上被人故意翻译 成不雅的名字。你看,他们出来 辩驳吗?
  
  一个绰号,并不能否定本 质之美。《水浒传》中的人物多 有绰号,有“豹子头”“智多 星”“及时雨”这样的美称,也 有“母夜叉”“赤发鬼”“病关 索”这样不讨喜的诨名,但他们 都是好汉。
  
  同时,这两个绰号已经传出 去,想要忘却,需要时间,不妨 坦然接受,赋予它新的意义。比 如“咖妃”——奋斗多年后,优 雅大气品咖啡的王妃;“C(碳) 姐”——永远站在C位的乘风破浪 的钻石小姐姐。别人拍来的砖, 我们将之砌成台阶和城墙。
  
  屈原的诗歌《思美人》中 的“美人”,象征任贤用能的国 君,振兴祖国的理想。可做你一生追求的目标:以诗词为心,内 外兼修。你可以试着这样做:她 们给你取嘲笑的绰号,你偏以德 报怨,运用你的古典诗词积淀, 反而给她们取嘉名美号,她们自 然不好意思再继续投桃报“砖” 了不是?
  
  这正乃:思美人兮本自芳, 为绰号兮神郁伤。
  
  情理修兮用心一,赋新意兮 韵味长。
  
  值班店长 柳晓红

最新评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