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长课堂(7)|劳动委员的选择
2020-06-03    中国 人参与 0评论
  今天课间的时候,劳动委员郑晓琪检查教室卫生情况,看到曹灿脚边有一张纸片,于是提醒他捡起来扔掉。
 
  没想到曹灿却像吃了“枪药”一样,非常大声地指责郑晓琪:“你当个劳动委员就觉得很了不起吗?天天挑三拣四的,尤其是对我。就这么一张小纸片,你捡起来不就完了吗?自己都不以身作则,还说我!”
 
  熊猫哥:面对这样的情景,小干部们,你们会选择怎么做呢?
 
  A、心里委屈,趴到桌上哭。
 
  B、去辅导员那里告状,然后辞掉劳动委员这个苦差事,谁爱当谁当。
 
  C、大声“回敬”曹灿:“今天又不是我值日,凭什么让我捡!老师让我当这个劳动委员,就是让我监督你的,有本事找老师去!”
 
1.jpg
 
  D、捡起地上的纸片,心平气和地说:“保持中队的环境整洁,是我们每个队员的责任,不是吗?帮助和督促队员保持环境整洁,是劳动委员的职责。曹灿,你在大课间时和我一起体验劳动委员这个职位吧,你就知道我为什么让你捡起纸片了。”
 
2.jpg
 
  熊猫哥:看看下面的解析吧!
 
  选择A
 
  有一些小干部受委屈后,第一反应是哭。但是,这样做很容易给大家留下一个懦弱的印象。熊猫哥觉得,既然担任了小干部,就应该努力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遇到事情就积极地去解决,而不是消极地一哭了之。不然,很难有大的进步。
 
  选择B
 
  这个选择让熊猫哥我想起了时下一个热门话题,叫“一言不合就辞职”。中队里什么委员最难当?非劳动委员莫属。早晨早到,放学晚走,干的活儿多,经常还把人得罪,可谓又苦又累,出力不讨好的角儿。可正是因为难当,这个工作才更有挑战性。熊猫哥想说,放弃和坚持比起来,难的是坚持。熊猫哥想对选择B的小干部说,如果你担任小干部只是为了虚荣的面子,那么就辞掉好了;但是如果你把担任小干部视作一个锻炼的机会,为大家服务的舞台,那么就想办法坚持下去吧!
 
  选择C
 
  选C看起来很解气,但是并没有解决问题,最后这张纸谁会捡起来我们不知道,但肯定不是气头上的曹灿和郑晓琪吧。
 
  熊猫哥觉得,做劳动委员要有一颗为大家服务的热心。唯有凭一副热心肠,遇难我先上,以身作则,并能起到带头作用,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如果劳动委员的定位出现了错误,把自己当个指挥官来看待的话,就很容易变成一个口头将军,指挥他人很厉害,自己却不能上阵,这样的小干部肯定不会受到大家的拥护。
 
  而且,遇到不肯配合工作的队员,如果小干部只会把老师给抬出来,以势压人,这样做最终失掉的是自己的威信。选择C的小干部,请你再想想,有没有更好的选择呢?
 
  选择D
 
  想象一下,郑晓琪带着曹灿一起工作:郑晓琪检查完走廊卫生区,看见黑板虽然擦了,但是讲台和黑板槽留下积尘,便及时给值日生示范指导;个别桌椅没摆齐,郑晓琪重新摆整齐;不知道是谁的橡皮掉在地上,郑晓琪给捡起来,放到失物招领处。接下来,郑晓琪把教室里的灯关掉,检查窗台上是否有灰尘,检查卫生角里的笤帚、拖把是否干净、摆放有序。够专业,才能管理有方。有实力,才能让人心服口服。郑晓琪的认真和辛苦,曹灿都看在眼里。他感受到了郑晓琪身为劳动委员需要付出的时间和辛苦,更理解了郑晓琪。
 
  得到队员的理解和支持,这可真是每一位小干部最欣慰的事情了。熊猫哥觉得呀,选择D选项的小干部能够跟队员有礼有节地沟通,先晓之以理,再动之以情。这样的沟通方法,值得每一位小干部学习。
 
3.jpg
 
  每种选择和个人的性格都是分不开的,没有绝对的对和错。
 
  但是哪种选择更有利于小干部的呢?熊猫哥的分析,你觉得有道理吗?或者你有更好的办法,也可以分享给熊猫哥哦!

最新评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