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触媒:改善 地铁车厢内空气质量
2020-05-28 09:35:42    《》

   QQ截图20200528093606.png

  
  仙人球挤成仙人掌,形容的就 是地铁里面人多拥挤的状况。除了拥 挤以外,地铁中的异味也让人忍受不 了,如清早钻入鼻孔的包子味儿、身 边打篮球小伙身上的汗味等,而现在 或许有办法对这些异味说“不”了。 炎热夏季,地铁里即便有空调,汗臭 等异味还是难以消除。不久前, 地铁6号线正试点为整个车厢喷涂光触 媒,来缓解车厢异味。那么,什么是 光触媒?它是如何清除异味的?其效 果又如何呢?
  
  光触媒是一种以纳米级二氧化 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光半导 体材料的总称,其利用光的化学作 用,快速分解室内的异味和甲醛甲苯 等有害物质,从而改善室内空间的空 气质量。
  
  此次项目的负责工程师姜北在接 受采访时介绍了喷涂光触媒的详细过 程:“喷涂分成两步。先要用高压设 备在车厢天花板、车厢侧壁、地面, 及座椅喷涂一层1型产品,主要是快速 杀菌,去除车内杂味儿。之后喷涂第 二层,这才是能长效分解异味和细菌 的部分。”
  
  喷涂光触媒后,地铁车厢内的 空气质量会得到怎样的改善呢?根据 第三方的评估计算,在喷涂之后,车 厢的细菌减少了80%左右,甲醛、苯 等指标也有了明显降低,分别减少约 64%和50%。不过因为光触媒是无色 无味的,所以乘客在视觉上看不出地 铁列车已经发生了改变,一些敏感的 乘客从嗅觉上可以感受到空气环境的 变化。
  
  晓晨

最新评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