捶钩老人
2020-05-13 09:37:09    《中国报》

   QQ截图20200513093637.png

  
  本期主讲:王涵(大学哲学系博士) 主题:追求自由
  
  今天和大家聊的是一个老人, 他 80 岁了,还依旧在工作。这个 老人被称为捶钩老人,关于他的 故事记录在《庄子 知北游》这 一篇。
  
  当时,大司马是掌管国家军备 的最高长官,你可以理解为兵马大 元帅或者武装部总司令。兵器制造 是大司马的管辖内容之一。在兵器 制造处有一名老匠人,他最擅长打 造的兵器是钩。钩这种兵器造型和 剑差不多,同时又有像钩子一样的 弧度。大司马对他十分敬重,因为 这位老人一辈子都为锻造处效力。 尽管他已经 80 岁高龄,但锻造的钩 依旧精准无差,是战场上必备的杀 敌利器。
  
  大司马向捶钩老人请教其中的 奥秘。老匠人说:“老臣 20 岁就喜 欢上了捶钩。除了捶钩,我对其他 东西都提不起兴趣。为此我变得心 无旁骛,过上了看似单调、无趣的 生活,一晃就60年过去了。我有时想, 自己在捶钩这件事上练就的一点技 能,或许就是因为摒弃了其他欲望, 才能集中精力地做好捶钩这一件事 吧。”大司马赞叹道:“您这真是 心无旁骛啊!” 捶钩老人是《庄子》故事中的主人公,我们生活中也有这种持之 以恒的匠人。例如大家熟悉的宫崎 骏爷爷,他 1941 年出生,1963 年开 始创作动画。《龙猫》《千与千寻》 《哈尔的移动城堡》等十余部经典 动画温暖了几代孩子。
  
  如今,78 岁 高龄的他仍在创作。 可以说,宫崎骏爷爷就是现代 版的捶钩老人,二十几岁开始沉浸 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当中,心无旁骛地坚持了 60 年,数次因身体原因宣 布退休,但都无法让自己离开动画, 直到将近 80 岁依旧工作着。
  
  亲爱的小读者,琴、棋、书、 画,十八般武艺,你在学习什么 呢?不妨问问自己,什么事情是 自己喜欢做的,然后逐渐学会专 注,向宫崎骏爷爷和捶钩老人一 样,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持之以恒, 把它做好。
  
  经典摘录
  
  臣之年二十而好捶钩,于物 无视也,非钩无察也。 ——《庄子·知北游》
  
  原文大意:老臣二十岁的时 候就喜欢锻造钩,对于其他东西 我向来视若无睹,除了锻造钩一 概不关心。

最新评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