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的“多功用厅” ——养心殿
2020-05-20 09:22:26    
栏目主办 故宫博物院  《我国报·高兴百科》
  
  假如我问你,故宫里最有名的宫殿是哪几座,你一定会说到太和殿、 中和殿、保和殿这三大殿,它们是宫殿举行大型典礼和典礼的当地。除了 这三座大殿,还有一座无足轻重的宫殿,它尽管坐落后宫,却一向给人“前 朝”的形象。从雍正皇帝到宣统皇帝,共有8位皇帝在这儿起居理政。皇 帝们在这儿宴飨(xiǎng)祈福、接见大臣、阅览奏章,还在这儿学习起居生活、 写字……这儿几乎就像是紫禁城中的“多功用厅”—— 这便是养心殿。
  
  炼丹炉VS小金库
  
  养心殿的前史最早能够追 溯到明代嘉靖年间,从明至清, 它的每一任主人都很有特色。 比方嘉靖皇帝,他沉迷道教方 术,所以养心殿就成了他炼制 丹药的当地。
  QQ截图20200520091754.png
  嘉靖的孙子万历皇帝,总 被当成皇室里的“反面典型”, 他最知名的标签便是“20 多年 不上朝”。养心殿坐落内廷西路, 乾清宫西侧,离明代皇帝御门 听政的奉天门(清代称“太和 门”)有些间隔,多少是个回 避上朝的托言——究竟路太远。 万历帝在这儿躲了 20 多年不上 朝。不只如此,他还把养心殿 当成了私家“小金库”。据养 心殿后来的主人康熙皇帝说, 这位“宅男皇帝”在养心殿后 挖窖,藏了整整“二百万金”,由 于藏得太好,他的后代都没有找到。 直到李自成打入,不幸的崇祯 皇帝只能望着空荡荡的国库无可奈 何,自缢煤山。后来清兵入京,李 自成戎行将这批金钱挖走,携金而 逃。但“因追兵甚迫,弃之黄河”, 十分困难找到的金钱只得丢入河 水中。哎!这笔藏在养心殿的天 子“私房钱”,跟着紫禁城的几 次易主,见证了朝代替换,真可 谓生不逢辰 (chuǎn)。
  
  宫殿造办处
  
  到了清代,养心殿的位置开端 变得重要。顺治皇帝把养心殿当作 他在宫中日常活动和寓居的当地, 也在此立下遗诏,传位年幼的玄烨。 咱们了解的康熙皇帝,就此闪亮登 场了!
  QQ截图20200520091900.png
  康熙时期的养心殿用处十分丰 富,西暖阁是皇帝的晏息(歇息) 之处,东暖阁是造办处。
  
  造办处,是清代制作皇家御用 品的专门组织,担任制作、补葺、 保藏御用品, 参加装饰陈 设、舆图(地 图)制作、兵 工制作、贡品 收发、罚没处 置,以及洋人办理事宜等。现在,咱们在故宫博 物院里看到的不少文物,都是在养 心殿造办处诞生的。
  
  雍正皇帝也是SOHO族
  
  明代的大多数皇帝以及清代的 康熙皇帝,都将寝宫设在乾清宫,雍 正帝却做出了一个斗胆的决议。康熙 帝逝世,雍正帝没有承继父亲在乾清 宫起居的传统,而是将自己的寝宫搬 到了养心殿。养心殿的修建平面呈 “工”字形,前殿和后殿之间经过穿 堂走廊相连接。前殿分为正殿明间和 东、西暖阁三个部分。所以他不只吃 住在养心殿,连办公室也搬到了这儿, 前殿作为办公室,各种政务活动都 在这儿搞定;而后殿则是起居生活 的空间。这不便是现在盛行的家居 办 公 的“SOHO 族(Small Office, Home Office)”嘛!
  
  如此一来,雍正皇帝只需穿过 几米的间隔,就能完结从“办公室” 到“家”的切换,“外朝内廷”的 功用集于一身,堪比一座小皇宫, 完美地满意了这个“作业狂”皇帝 的一切需求。
  
  陪同8任皇帝
  
  也许是住在养心殿太舒畅、太 方便了,自雍正朝今后,清朝历代 皇帝都将养心殿作为寝宫,养心殿 也因而阅历了 8 任皇帝,见证了封 建帝制的兴衰消亡。
  QQ截图20200520092211.png
 
QQ截图20200520092218.png
  拓荒清朝几代盛世的新政从这 里宣布,晚清与列强签定的诸多不 相等公约在这儿被圈阅允准。皇帝的宝座设在明 间正中,上悬 雍正御笔“中 正仁和”匾。 向东的明窗, 是每年除夕夜 皇帝祈福的地 方,再向东的 东暖阁曾经是 慈禧、慈安两 太后垂帘听 政处。明间西 侧的西暖阁则 分隔为数室, 有皇帝看阅奏 折、与大臣秘谈的小室,有乾隆皇帝 的处三希堂,还有小佛堂、梅坞 —— 专为皇帝供佛、歇息的当地。
  
  1912 年,养心殿见证了控制中 国两百多年的清王朝的毁灭。此外, 顺治、乾隆、同治三朝皇帝便是在 养心殿走到了生命的止境。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很想来 养心殿一探 究 竟 呢? 惋惜养心 殿现在正在 大修,估计 到 2020 年 才会再次对 外敞开。届 时,整个养 心殿的敞开 区域将到达90%。咱们现在仍旧能与养心殿亲 密触摸—— 观赏南京博物院“走进 养心殿”特展。在这个特展中,南 京博物院恢复了养心殿的前殿,养 心殿的“宝物”也走出故宫,来到 南博。展览将一向继续到3月22日, 快去看看吧!

最新谈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