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肠草”真的一吃必断肠吗?
2020-05-20 09:09:48    《文学》
 
1.jpg
 
真的很风险,千万擦亮眼。
 
  “断肠草”并不单指某一种草药,在传统的中医药里边,有许多异物同名的现象存在。
 
  在我国,称为“断肠草”的植物有9科、13属、16种之多。常见的有大茶药、野八角、红毒茴、北乌头、伏毛铁棒锤、芹叶铁线莲、白屈菜、椭果、绿绒蒿、大叶紫堇、鸡血七、地锦苗、石棉紫堇、金顶紫堇、黄根紫堇、金钩满意草、师宗紫堇、长距紫堇、无囊长距紫堇、南黄堇、大海黄堇、刻叶紫堇、紫堇、尿罐草、蛇果黄堇、小花黄堇、黄堇、臭黄堇、小花棘豆、狼毒、雷公藤、钩吻、斑茎蔓龙胆、羊角拗、古钩藤、牛角瓜、天仙子、密蒙花、密花素馨、秋海棠。
 
  在北方,“断肠草”更多是指狼毒,是一种开放在盛夏草原的美丽小花。
 
2.jpg
 
  在南边,“断肠草”则更多指钩吻,又叫野葛、向阳草、山砒霜等,常生于山坡草丛,村舍灌丛。外形和金银花挨近,有黄色与紫色两莳花,结出豆荚形状般的果实,整个植株都有毒,主要成分为钩吻碱,毒性最强的是其嫩片,成人吞食少数几片就可能丧命。
 
3.jpg
 
  不论是哪一种“断肠草”,都有夺人性命的风险,不过服用“断肠草”也并非是断肠而死。“断肠草”含有多种生物碱,能索命于无形,其毒理效果也并非发生在消化道,而是直接效果于中枢神经,经过按捺呼吸和心跳而导致逝世,更多情况下,是把人“憋”死的。
 
  某些“断肠草”会因部分药用价值被用于民间偏方中,咱们要注意鉴别,切勿误食。

最新谈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