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涂白有什么作用?
2020-05-25 09:39:36    《中国报》

   QQ截图20200525094028.png

  
动脑筋爷爷:
  
  冬天快到了,我看到许多树木 被涂上了一截白颜料。为什么要给 大树涂上白色的涂料呢?
  
  山东省淄博市 苏钰涵
  

  我想告诉你,那不是白色的 涂料,而是白色的石灰水加上一 些黏着剂。给树干涂白,其实有很多好处。
  
  我们都知道,有很多害虫是在 地下过冬的,等来年的春天再爬上 树大吃一顿。而用石灰水涂在树干 上可以驱赶害虫,那些害虫遇到石 灰就望而却步了。或者说,看到白 色的树干,它们就不会以为那是树 干了,因为害虫一般都喜欢黑色、 肮脏的地方,不喜欢白色、干净的地方。另外,石灰具有杀菌、杀虫 的作用。在树干上涂上石灰以后, 还可以杀死寄生在树干上过冬的一 些真菌、细菌和害虫。
  
  给树木涂白还可以防止树干开 裂。冬天,夜里的温度很低,到了 白天,由于阳光的照射,气温会升 高,而树干是黑褐色的,很容易吸 收热量,以至于树干温度上升很快。 这样一冷一热,容易使树 干因为热胀冷缩而裂开。 而涂了石灰水后,由于石 灰是白色的,能够把大部 分阳光反射掉,这样,树 干在白天和夜间的温度相 差不太大,树干就不容易 裂开了。
  
  给树木涂白还有一个意 想不到的好处,那就是增加 行人和车辆的安全性。在夜 晚,行人和车辆不容易发现 黑色的树干,而涂白的树干 可以反射更多的光,很容易 让它跟周围的环境区别开 来,方便人们识别。
 
动脑筋爷爷

 

最新评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