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真的是爱情的标志吗?
2020-05-25 10:03:50    《文学》
1.jpg
 
  鸳鸯羽色美丽,姿势美丽,常常成双成对,被誉为爱情的标志。
 
  “鸳鸯于飞,毕之罗之,正人万年,福禄宜之。”——《诗经·小雅·鸳鸯》
 
  鸳鸯男女的特征十分显着,古人以“鸳”命名雄鸟,以“鸯”命名雌鸟。
 
  鸳鸯在求偶期多是一雄一雌活动,常常一同追逐飞翔。雄鸟会紧紧跟在雌鸟死后,偶然也会喂雌鸟小鱼以献殷勤。雄鸟和雌鸟亦常在一同彼此整理茸毛,看起来十分密切。
 
  古人应该是调查到了这种鸟类出双入对的现象,因此视鸳鸯为忠贞爱情的标志。
 
  其实,鸳鸯并不是严厉的一夫一妻制,雄性鸳鸯会与不同的雌性个别进行交配。
 
  当然,一对鸳鸯配偶通常会坚持伴侣联系长达数年。可是,传说中为逝世一方守节的状况在鸳鸯中并不存在。如果有一方逝世,另一方仍是会寻觅新的伴侣。
 
  不过,鸟类中确有忠贞的爱情联系,比方天鹅终其一生只保持一个伴侣。

最新谈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