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有故事|吃俺老孙一棒!
2020-06-03 08:57:21    《文学》
陈曦
 
猴戏
 
1.png
 
  京剧猴戏是广为观众喜欢的扮演体裁,大家常道好武生是长靠、短打、勾脸、猴戏样样行,可见猴戏多么重要。猴戏分为南北两派,北派以杨小楼为代表,重视气量与功架,南派以郑法祥为代表,重灵活与生动。后来的李万春、李少春、盖叫天、王桂卿诸先生更是掀起了猴戏的热潮。
 
2.png
 
  李万春将孙悟空的脸谱勾为“倒栽桃”,上圆下尖,红白分明,额上的旋毛纹则勾成“S”形。他扮演的孙悟空十分重视猴王的气量,建议艺人要先自己变成猴,再让刻画的猴去仿照人的行为举动。
 
3.png
 
  现在的舞台上,运用更多的是李少春的“反葫芦”脸谱,赤色在眼圈以下变窄继而又变宽,最后下尖,像是一个反着的葫芦。
 
4.png
 
  郑法祥的脸谱赤色部分是倒梯形的,鼻子勾成蝴蝶翅接蜻蜓尾的款式,脸谱上的纹理考究很多,如脑门“寿纹”,眼角“鱼尾”,脸颊则是“皋比”。
 
5.png
 
  杨小楼将孙悟空的脸谱勾成“一口钟”,即脸谱上白色中心的赤色图画是一口古钟。杨小楼扮演的孙悟空寻求“神似”,重视性情的刻画。
 
  图:董晓坤
 
  选自《文学(经典)》2020年6期

最新谈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