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你的卡路里
2020-10-09 09:58:42    《》

  

  QQ截图20201009100107.png
  苗条与健硕是许多男女生各自 追求的美妙理想。但是,身处青春期 的我们,当面对家长、老师的嘱咐 时,常常觉得自己已经是个大人了, 不需要再被管教了。而当面对炸鸡、 可乐的诱惑时,又深深觉得自己还是 个宝宝,可以再放肆一下。于是,苗 条与健硕与我们渐行渐远,人家挥一 挥衣袖,不带走一两肉肉。
  
  那么,你过度堆积的卡路里, 真的只是炸鸡、可乐惹的祸吗?我们 先来看看导致青春期肥胖的主要原因 都有哪些,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 不殆。
  
  1.遗传因素。如果父母本身比较 肥胖,那么,就容易把肥胖的基因遗 传下来。根据文献报道,如果父母双 亲都有肥胖,那么孩子出现肥胖的 可能性大约为70%,如果双 亲一方有肥胖(特别是母 亲),孩子出现肥胖的可 能性也会达到40%左右。所以,如果我们发现自己的家族有肥胖 史,就更要注重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 习惯,以避免肥胖的发生。
  
  2.摄入量多。父母都不肥胖的孩 子,是不是就高枕无忧了呢?当然不 是。肥胖的成因是摄入能量大于消耗 能量,如果我们不加控制地大吃特 吃,就会造成营养过剩,形成肥胖。 不知道你有没有体会过与朋友一见如 故、相见恨晚的感觉。肥胖天性忠诚 不贰,可是非常愿意把你当作一辈子 的好朋友呢。有研究显示,50%左右 的青春期肥胖的孩子到了成人期依然 有肥胖如影相随。
  
  3.消耗量少。中学时期的学业繁 重,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坐在课堂里。 等到晚上好不容易做完了作业,就愿 意躺在床上舒舒服服地放松一下。女 生们,又时常担心剧烈 的运动导致小腿变粗, 就更不愿意运动了。以 致每天的能量消耗量过少,日复一日,高冷范儿就变成了可 爱咖。
  
  肥胖只对外表有影响吗?恐怕 没有这么简单。肥胖可能会带来2型 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睡 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高血压、高尿酸 血症等一系列疾病,是身体健康的巨 大隐患。
  
  如何才能潇洒地跟肥胖say goodbye呢?虽然先天遗传因素无法 改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积极建立有 利的后天因素去控制。在日常生活 中,要建立良好的饮食运动和生活习 惯,做到营养均衡,饮食有节,起居 有常,运动适度,情绪平稳。嘴馋的 时候,腿懒的时候,捏一捏自己的肉 肉,唱一唱“拜拜甜甜圈,珍珠奶茶 方便面……”。当然啦,我们还在长 身体,火锅米饭大盘鸡,还是可以适 当吃一吃的。
  
  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陈颖

最新评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