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道
2020-01-02 15:21:09    《中国报》
  以前,我的速度慢 得像一只小蜗牛,但读得很 认真。最近,我的速度 加快了,但一本书读完就像 没读过一样。怎么才能读得 既快又有收获呢?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 宋诏桥小学606班  杨峻嘉
  

  峻嘉,你对快、 读完“好像没读过一样” 的状态不满意,说明你对 这件事有思考。其 实,你的困惑来自你对读 书目的的限定—— 一定要记 住什么才是有效的阅读,真 的是这样吗?
  
  事实上,书的种类不同,我们 的态度也应该 随之变化。 培根在《谈》中说: “书有可浅尝者,有可吞食 者,少数则须咀嚼消化。 换言之,有只需读其部分 者,有只需大体涉猎者, 少数则须全读,读时须全 神贯注,孜孜不倦。书亦 可请人代读,取其所作摘 要,但只限题材较次或价 值不高者,否则书经提炼 犹如水经蒸馏,淡而无味 矣。”
  
  因此,有些经过时间 淘洗和见证的经典佳作,遣 词造句都有讲究,我们要反 复研读、细致琢磨;但有些 工具书,我们可以用“概览式”阅读,迅速把握结构, 提取信息。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读 书的方法与众不同,他拿到 一本书,不是翻开从头至尾 地读,而是先对着书思考一 会儿,猜想一下书的谋篇布 局,看看作者的思路和自己 猜想的是否一致。一致的地 方就略读,不一致的地方再 细读。这种“猜读法”不仅 节省了时间,而且培养了他 的思维力和想象力。
  
  看来,快慢以及是否记 住内容并不是评价阅读质量 的标准,倒是我们的时 候要知己知书、因书而读, 这才是之道呢!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 张志娟

最新评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