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家味
2020-04-01 14:43:54    《我国报》

   QQ截图20200225100552.png

  
  人们常说,家的滋味, 是最美的滋味。对我来说, 舌尖上的美好,来自奶奶那 双化往常为奇特的手。(“神 奇”一词,让人联想到,奶奶 会做什么好吃的呀?)
  
  小时候回奶奶家,总 看到她在厨房繁忙的身影。 “‘车轮滚滚’煮好了,快 来盛一个吃!”听到奶奶亲 切的呼喊,我向厨房走去。 (“车轮滚滚”是什么东西? 很猎奇呢!) 老式的灶台上架 着一口纹理斑斓的黑锅,走 近了,看到锅中欢腾的米粥, “咕嘟咕嘟”冒着水蒸气, 热气化成白烟,轻抚着我的 脸颊。(锅中欢腾的米粥,“咕 嘟咕嘟”冒着水蒸气,好形 象!)
  
  奶奶拿出一个碗,递给 我一只大勺。我接过大勺, 开端“打捞”。
  
  先盛一碗金黄的小米 粥,再放上一个“车轮滚滚”。 “车轮滚滚”其实便是一个 车轮状的玉米面红糖饼,外表 是土一般质朴的黄色。金黄 色的米粥配上“车轮滚滚”, 再咬上几口酸脆的醋拌黄瓜, 光是想想,就垂涎不已。(作 者在描绘这些食物时,写出了它 们的色彩、形状和滋味,让读者 一想,就觉得好吃。)
  
  我来到宅院中,把碗放在 冰凉的石桌上,晚风吹走闷 热,带来凉快。我坐在爷爷的 摇椅上,木质 椅子宣布“吱 吱呀呀”的声 响。咬开玉米 面制成的饼 皮,饼中的红 糖顺势流入 口中,甜美在舌 尖上荡开,似乎柔柔的小溪一 般滋养着舌头,暖意流动过全 身。(能把吃饼的感觉如此具体 细腻地描绘出来,太高明晰!)
  
  长大后吃过的美食越来 越多,却总也忘不了奶奶做的 “车轮滚滚”。它质朴,甜美, 那滋味似乎时间将我、奶奶 和故土连在一起。
  
  家的滋味,不只在舌尖, 更在心里。
  
  贵州省黔西县水西中学 七(5)班  熊佳佳
  
  点评:本文作者满怀深情地描绘了吃奶奶 做的“车轮滚滚”的情形,实在感人。文章不 仅具体描绘了甘旨的食物米粥、糖饼和醋拌黄 瓜,趁便也写了奶奶的老式灶台和黑锅以及爷 爷的木质摇椅,都给人以质朴和亲切的感觉。 阐明作者不只喜欢的美食,也表达了对家 乡、对亲人的无比酷爱,好文章啊,赞一个!

最新谈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