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到着笔千言不离题?
2020-04-17 08:29:10    《我国报》

     微信截图_20200417083003.png

 
    审题是写作的榜首才干。翻阅中考,有的“着笔千言,离题万里”,其间不乏言语美丽,有必定写作功底的同学。
 
    那么,怎样才干进步审题才干,着笔千言不离题呢?
 
    01

    全面解读要害词语
 
    先看这两个题:《美丽的误解》《萍水相逢的温暖》。文题中有哪些要害词?许多同学一眼就看到了“误解”和“温暖”。没错,这两个可谓是题意图“中心词”。所谓“误解”即日子中的小插曲,或许引发胶葛或形成为难;所谓“温暖”原意指天气温暖,也指安怡暖心、温馨夸姣。
 
    除了“中心词”,还有“限制词”,也不行疏忽。比方上文中说到的“美丽”“萍水相逢”,审题时要重视。何谓“美丽的误解”?即日子中因一段插曲而引发的胶葛、为难,却引出一段夸姣的故事。何谓“萍水相逢的温暖”?即意外碰到的人、事、景、物带来的安怡暖心。
 
    以上罗列的“中心词”和“限制词”,比较简单常见。还有些标题中渗透了“比方词”,则需求审清其“比方义”,不行匆忙着笔。
 
    比方:题《日子是一面镜子》,将“日子”比方成“镜子”,意味着能够写自己,也能够写让你感受深化的事,来反映日子中的“美”或“丑”,表达自己对日子的了解。
 
    02

    仔细理清逻辑联系
 
    以近几年的江苏镇江中考题为例:如《_____让我异乎寻常》。标题中躲藏了因果联系:正因为____,才让“我”异乎寻常。写作时,要充分考虑“因”和“果”。有的同学没有深化考虑“异乎寻常”的意义,没有写好“自己怎样与别人不一样”这一成果,只是在最初或结束贴了个“异乎寻常”的标签,又怎能算贴题呢?
 
    再看这个标题:《走近了才知道》。有的同学忽视了“走近了”这一条件,“才”这一连接词的重要性,没有理清文题中的“条件联系”:“只要走近了,才知道”,而直接写成了“我所知道的____”。
 
    当然,题还能够出现转机联系,常见的有:《其实并不是这样》《山穷水尽》等,要求写出转机与改变。还有并排联系,如《我和一本书的故事》,并不是要写某本书的,而是写“我”和“这本书”之间发生过哪些难忘的事。
 
    04

    清醒掌握详略之处
 
    其实,文题的要害词、词语间的逻辑联系,咱们根本不会疏忽,但为何仍是违背题意呢?翻阅很多偏题,发现一个共性问题,即“详略不妥当”。
 
    “详略妥当”,能够让读者明晰地抓到行文要点,清晰文章主题。以《萍水相逢的温暖》为例,小作者写体育课上不小心骨折。环绕“骨折”一事,洋洋洒洒写了四个片段,分别是“骨折瞬间”“世人相扶”“不眠之夜”“师长探望”。在一、三两个片段中烘托了骨折带来的巨大苦楚。可是别忘了,文题是《萍水相逢的温暖》,写作要点应是“温暖”。苦楚当然也要写,可是应该简略地写,而“世人相扶”的暖心,“师长探望”的温馨要充分地烘托。
 
    小作者仔细修改了两次,终究以“黑夜中的陪同”“手术后的探望”“疗养时的鼓舞”为线,串起了“母爱”“师恩”“同窗情”。虽是意外骨折,却收成了“萍水相逢的温暖”。
 
    所谓“详写”,如国画中的“泼墨”,用水墨挥洒在纸上或绢上,随其形状进行绘画,笔势豪宕,墨如泼出。而“略写”,则如“惜墨”,不轻易用墨,情绪谨慎,力求精练。一切紧扣题意、中心明显的佳作,都能清醒地掌握行文详略,既有“泼墨如水”的酣畅淋漓,又有“字斟句酌”的清醒抑制。
 
    严文君

最新谈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