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力量看得见
2020-02-11 09:57:39    《》

   QQ截图20200211100218.png

  
  和一位朋友聊天儿,当我说 自己正在看美国作家华盛顿·欧文 的《沉睡谷传奇》时,她瞪大眼睛 看着我说:“真是文艺青年!”怎 么看本小说就成文艺青年了?
  
  细想起来, 在这个物质生活 丰富的时代,一 谈到文学,仿佛 就脱离了实际生 活,文学被看作 与日常生活相隔 甚远。然而,就 在不久前,我却 真实感受到了文 学的力量。
  
  那天是周末,我去了纽约市 区最北边的布朗克斯区。这里有 一座大桥,以美国第一任总统乔 治·华盛顿的名字命名。它横跨哈 德逊河,连接着两岸的新泽西州和 纽约州。1931年10月25日大桥建成 通车,大大方便了两岸的交通,应 该说这是一件大好事。
  
  只是,在大桥下,曾经对水 上航行者至关重要的小红灯塔,从此失去昔日的光辉。这座灯塔建于 1889年,纽约市海岸护卫队在1948 年解除了灯塔的职能,甚至准备拍 卖它。就在这个时候,一场声势浩 大的“拯救行动”到来,不仅保住 了小红灯塔,还让它成为一处备受 保护的美国历史遗迹。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和 名为《小红灯塔和大灰桥》的绘本 大有关系。这本书以哈德逊河上的 小红灯塔和乔治·华盛顿大桥为原 型,讲述了小红灯塔在大桥建成前 后的变化。在大桥建成前,小红灯 塔为自己能给过往的船只提供照明 和指引而骄傲。大桥建成后,小红 灯塔觉得自己不再被人需要,直到 有一天大雾来临,大桥没法儿给所 有的船只提供指引,便请小红灯塔 再次亮起它的灯光,一起为船只服 务。至此,小红灯塔终于找回了存在感。
  
  这本书一经出版,便 受到众多读者喜爱,小红 灯塔的形象深入人心。当得知小红 灯塔要被拍卖,市民们纷纷写信、 捐赠资金给政府,希望能把小红灯 塔保护起来。得益于此,1951年, 小红灯塔被捐给了纽约市公园管 理局;1979年,被正式列为历史遗 迹。走在哈德逊河边,看见屹立在 眼前的灯塔,我不禁感慨:这不就 是文学的力量吗?
  
  后来我应朋友之约,去了有 “恐怖小镇”之称的沉睡谷。一路 上看着宽阔的哈德逊河和两岸色彩 斑斓的树叶,我内心欢喜,没有丝 毫恐惧。当初,正是华盛顿·欧文 的小说,让这个小镇声名远播。 1820年,小说《沉睡谷传奇》出 版,书中不仅描写了小镇宁静的田 园风光,还创造了无头骑士这一经 典人物形象。华盛顿·欧文晚年时 就生活在此地,他住过的小屋面朝 哈德逊河背靠树林,无形中又给当 地增加了一处景点。这不就是文学 力量的真实写照吗?
  
  文学有震撼人心的力量,这 话说得没错。
  
  曼川

最新评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