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霞
2020-04-22 09:08:01    《文学》
文/石帆
 
  阿霞从小寓居的当地,叫作秀丽镇。
 
  镇子坐落在连山国东边的一道山沟里。这儿,不管男女老少,人人都有刺绣的好手工。
 
  每天下午,放了学,大大小小的孩子就聚在了一同。咱们拿着自己绣品,比图画,比配色,比手工。
 
  女孩子们喜爱绣花草、飞鸟和小兽;男孩子爱绣山川大河,他们或许没有女孩子手巧,却能绣出不一样的气势。
 
  要说绣工,一切的孩子里,最好的便是阿霞了。
 
  谁都认得,她是秀丽苏家的小女儿。
 
1.jpg
 
  从阿霞记事时起,这块烫金的“秀丽苏”牌子,就挂在她家的院门上。
 
  苏家的宅院不大,可是小得精美。院中心有葡萄藤、花架、金鱼缸,院后是一片池塘,盛着从山顶石渠淌下的山泉,里边住着几只白鹤。
 
  推开宅院正门,斜对着的,是秀丽镇上的祠堂。再往西,与祠堂一墙之隔,便是镇子上永不打烊的针线铺。
 
  在这国际上,还没有哪个当地的针线铺,能开得像秀丽镇上的这般热烈。
 
  铺子里,蓝的绿的红的黄的,各色的丝线摆满了货架。单是赤色,就有大红、深红、殷红、橘红、粉红、桃红、玫红、酒红、绯红……数不清多少种,更别提其他色彩了。
 
  各色的丝线在屋子里这一束那一束地拉开着。缝隙里,总有三五个孩子嬉闹其间。
 
  阿霞从小就常来这儿,替妈妈买丝线。红的绿的,各色的丝线她都买过,只除了白色。
 
2.jpg
 
  祠堂的两扇木门,总是用铁链锁着,只在每月初大人们议事的那两天才开。透过木门的缝隙,就能望见屋子正中摆放的那件绣锦。
 
  这绣锦,是镇上的宝物。十岁那年,阿霞才第一次看清它的容貌。
 
  那一年,雨水分外少,连阿霞家院后的池塘都见了底。镇上的人都议论着,要从山坡上修一条水渠下来。
 
  祠堂议事的当晚,阿霞的妈妈就带了那件绣锦回家。
 
  夜里,阿霞的爸爸把家里一切的灯都点亮了。
 
  亮堂堂的灯火里,绣锦在绣架上铺展开。
 
  阿霞还从没见过这么精密的刺绣呢!整个秀丽镇表里的风景都在上面,每级石阶,每片瓦块,都闪闪发光。
 
  花了整整一个晚上,阿霞的妈妈顺着山势,用白丝线绣了一条水渠下来。
 
  第二天一早,镇上就多了这条淌着明晃晃水花的石渠。
 
3.jpg
 
  现在,阿霞正坐在后院的池塘边。
 
  每逢太阳落山前,那几只白鹤都会啄下一根自己尾羽,放到青石板上。
 
  阿霞把它们逐个捡起,拿回家去。
 
  阿霞妈妈会花上半刻钟,把尾羽上的细毛择下,捻成一条细丝线。
 
  要不是今日妈妈发了烧,那些白鹤羽捻就的细丝,一定会如往日般,被她一线一线地穿在白绢上,绣成漫天舒展的薄云。
 
  可是现在不同。这次,坐在绣架旁飞针走线的人,换成了阿霞。
 
  眼看要绣完了,遽然“哎哟”一声。一个不留心,阿霞指尖上的血落在了绢帕上。只一瞬,就洇染了几根细丝。
 
  “下次就好了,别怕。”阿霞的妈妈这样说着,昂首望着窗外。
 
  那里,落日正落下。
 
  漫天的白云里,遽然升起了一片绯红的晚霞。

最新谈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