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尾葵树上的街坊
2020-04-28 10:11:43    《文学》
文/晏菁
 
  这个春天很长很长,咱们就这样被困家中,必须坚持每天的作息规则,才不会黑夜白日倒置。家中的阳台成了最大的花园,从客厅到饭厅便是最长的跑道。
 
  身体受限于必定的空间,心却能够无限周游。我遽然发现一件美妙的事,从我家阳台能够看到三棵树,最高的一棵,枝干竟然现已超过了五楼。这三棵树的叶片似鱼尾,长长地垂下,树上悬挂如瀑布般流动的果实。查了材料,我才知道它们叫“鱼尾葵”。
 
  我第一次发现了这共处已久的街坊。每天,都有许多小鸟在这树上歇息。我也第一次发现了它们。已然成了街坊,并且又有大把的时刻,总得知道它们的姓名才好。所以我细心地调查着它们,借着家人和网络的协助,把它们的姓名逐个写在日记上。
 
  那名为“斑鸠”的一家子就藏在鱼尾葵最丰满的果实后边,听家人说,最早它们住在另一串果实深处,想必是之前的家不再合适躲藏,便搬到了新家。它们必定很爱洁净,那弯弯的枝干是它们的梳妆台,它们只在那儿独自转颈整理自己的茸毛。
 
  还有一家子叫作“白头翁”,这应该是刚刚成婚不久的小夫妻,总是有那么一些聒噪。有时一只欢叫着飞到周围楼房处歇息,而别的一只还停在树上。它们远远地用叫声互相呼喊,最终,那只树上的鸟儿只好扑棱着翅膀飞去和它的爱侣碰头。它们一聚首,便又会聒噪地说好多话,翻译过来应该是“我在这里等你良久,你怎样不来?”之类。
 
  别的还有喜鹊,它们的叫声很悠扬,翱翔的动作较为轻盈,我喜爱看它的尾巴悄悄一点的灵活。还有许多其他的街坊,像是伯劳鸟、日本鹩哥、大山雀、黑鸫……
 
  我看它们在楼下的海棠树和花朵间跳动,看它们在小叶榕的树叶间络绎。这个春天,我知道了街坊们都具有自己的姓名。我是一个迟到的学生,努力地学习呼喊它们的名。
 
  每天天微微亮,我便听到它们高兴而轻灵的叫声。风雨来了的时分,我会忧虑,它们过得还好吗?是不是像咱们相同,都躲在自己的家里?
 
  你们好啊,街坊!谢谢你们给予我的陪同与体谅,让我再一次看到,即便身处风雨之中,这个国际仍是如此美丽!
 
1.jpg
(插图/尧立)

最新谈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