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好时光
2019-05-13 09:53:34    《中国文摘》
整理:番小茄
图:张小能
  
  “太阳光,金亮亮,雄鸡唱三唱。花儿醒来了,鸟儿忙梳妆⋯⋯”你会唱《劳动最光荣》这首歌吗?劳动是世界上一切美好事物的源泉,美好的生活只能凭借我们辛勤的劳动来实现。在这充满干劲的五月,让我们一起在里见证劳动的价值吧。
  
素材放大镜——我为劳动代言
  
  解析
  
  对于劳动,同学们肯定会有不同的态度:有的同学觉得劳动太辛苦,能躲就躲;有的同学觉得自己还小,劳动应该是大人的事情;当然,热爱劳动的同学也不在少数,他们觉得劳动是学习后的调节与放松,还能为家庭和班级做出贡献。你是怎样看待劳动这件事的呢?你平时对待劳动又是怎样的态度呢?快来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和切身体会吧。
  
  精彩片段
  
  现在,干家务已经成为我的习惯,每天放学回来,我都要帮妈妈做饭、洗碗。对于那些从不做家务的同学,我不太理解。我看过一则新闻,有个小女孩在学校吃饭时哭了起来,因为鸡蛋太硬,咬不动。原来,她妈妈每次都把鸡蛋壳剥好再放在她面前,小女孩从来没有自己剥过鸡蛋壳,不知道该怎么吃了。我觉得,父母不应该把所有事情都替我们完成,要给我们动手的机会,让我们学会独立。还有的父母为了调动孩子做家务的积极性,竟然开出了价码,洗一次碗五块钱,拖一次地十块钱⋯⋯家务原本就是全家人都应该承担并自觉做好的家庭事务。如果我们做家务,还要向爸爸妈妈索取报酬,那爸爸妈妈又该向谁索要报酬呢?所以我认为,做家务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心疼爸爸妈妈的表现,更何况多做家务可以锻炼我们的能力、丰富我们的生活、磨炼我们的意志。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劳动起来。
  
素材放大镜——劳动引发的“战争”
  
  解析
  
  “劳动最光荣”的道理许多同学都懂,但很多人还是抵抗不住懒惰的诱惑,一有需要他们劳动的时刻,就装病装傻,能少干绝不多干。但是偷懒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总会有人在旁边监督着、“胁迫”着,这时就会引发一些激烈的“战争”。你有没有过这种经历?你是想偷懒的人,还是监督者呢?事情是怎样发生的,最后又是如何收场的?这种充满矛盾冲突的有趣素材,大家千万不要放过哦。
  
  精彩片段
  
  中午大扫除,谁也不想回教室沦为劳动委员的“奴隶”。我在教室外游荡了半天,才心存侥幸地走进教室。
  
  刚踏进门,我就感觉芒刺在背,心里顿时警铃大作。果不其然,空气中冷不丁蹦出两个字砸向我——“扫地”。我上扬的嘴角瞬间僵住,劳动委员正在独自清扫讲台,周身环绕着一团低气压。我心不甘情不愿地拿起了扫把,开始扫地。见我乖乖就范,劳动委员颇为满意地点点头,静待下一个“猎物”自投罗网。
  
  只想浑水摸鱼的我没扫一会儿就报告说:“我扫完了!”但劳动委员岂是那么好糊弄的?她眼睛一扫,就捕捉到了没扫干净的垃圾,于是干净利索地一把揪住正迈开腿准备开溜的我。我噘了噘嘴,悻悻然再次拿起了扫把。谁叫她是一人之下、全班之上的劳动委员呢?不过,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对每位同学都一视同仁、毫不留情的家伙,我们才能拥有了整洁的学习环境啊。
  
素材放大镜——劳动达人在哪里
  
  解析
  
  放眼望去,我们周围的劳动达人遍地都是,从医生、老师、工程师、科学家,到公交车司机、保洁员、建筑工人、农民,不管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都为我们能拥有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当然,我们的家人也是千万劳动者中的一员,我们可以好好了解一下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工作,去他们劳动的地方看一看,听听他们在劳动过程中的收获,遇到过的困难。我们也可以去和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劳动者聊一聊,了解他们的具体劳动内容,以及种种苦与乐。搜集到这些素材后,我们就能评选出自己心中的“最美劳动达人”啦,把他们的“光荣事迹”用文字记录下来吧。
  
  精彩片段
  
  奶奶从乡下来到城里后,一直郁郁寡欢,直到爸爸妈妈同意她在后院种菜,她佝偻的身子好像才直了些。第二天,奶奶就买来了菜籽,像小蜜蜂一样忙碌着。一个小小的后院竟在奶奶那双粗糙的手中日益繁荣起来。每天回家,都能看见奶奶在后院左瞧瞧黄瓜架,右瞅瞅青蒜地,仿佛是在看护自己的孩子一般。
  
  奶奶的年纪越来越大了,可她种出的菜总是那么鲜嫩水灵。她已经辛劳了一辈子,却始终不肯放下对泥土的深情。奶奶晃晃一头白发,望着自己手上那厚实如土地的老茧,轻描淡写地说:“习惯了嘛。”我不禁想起奶奶在乡下的田地,是多么肥沃啊。以前偶尔回老家的时候,总能看到奶奶在那片田地中耕作,蒙蒙细雨中只见一个模糊的身影在晃动。门口的大竹匾里,总装着满满的萝卜干,散发出诱人的清香。
  
  那时的我觉得,奶奶在一方土地上躬耕,自给自足,逍遥无比。现在,在我家小小的后院中,奶奶同样能施展拳脚,如此快活地劳动,耕出一院繁华。奶奶的心中装有土地,那一株株菜苗仿佛生长在她的心里,让她在小小院落中照样活得精彩!
  
素材放大镜——劳动技能大提升
  
  解析
  
  “妈妈,我的鞋子在哪里?”“奶奶,我的书包整理好了吗?”这样的话,大家熟悉吗?很多同学在家都很少做家务,甚至自己的事情也多由家人代劳,顶多是在学校做值日时,才难得劳动一下。如果是这样的话,让你在中记录自己的劳动经历,岂不是没有素材可写?同学们还是要在平时多劳动,除了扫地、洗碗、擦桌子,我们其实有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做。
  
  年纪比较小的时候,可以叠衣服、收拾桌子、扔垃圾;大一点儿,可以洗衣服、给宠物洗澡;等积累了一些劳动经验后,就可以挑战家庭大扫除、社区义务劳动这种比较复杂的项目了。除了正儿八经的劳动,在果园里采摘水果、联欢会前布置教室等好玩的事,也属于劳动。劳动的强度越大、内容越多,我们的收获就越大,可挖掘的细节就越多,写出来的也就越精彩。快来展示一下你独特的劳动经历与收获吧。
  
  精彩片段
  
  老爸是一名快递员,他总是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最近我放假在家,老爸提出让我给他“打工”。我挺高兴,心想:坐着三轮车出去兜风,还能挣钱,真爽!
  
  周末一大早,我揉着惺忪的睡眼,被老爸拖出了门。来到快递网点,堆积如山的包裹让我眼花缭乱。老爸俯下身子,开始挑选自己负责片区的货物,他严肃地说:“八点钟之前必须开始送货,否则是要被扣工资的。”
  
  紧接着,我们来到一个小区,老爸派我去六层送快递。这栋楼没有电梯,我一层层爬上去,再一层层跑下来。起初我还哼着小曲,步履轻盈,没过多久我就开始气喘吁吁了。粗略一算,爬上六层楼要走五十级台阶,一上一下就是一百级台阶,而我送一个快件的报酬只有一块钱,相当于每走一个台阶只能挣一分钱。我一边咧着嘴,一边挪着腿,想到老爸每天都这样辛苦,不由得心疼了一下。
  
  送了几个快递,我便累得两腿发软,嗓子冒烟。中午,老爸买了两份盒饭,他说:“今天幸亏有你帮忙,要不然我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难怪老爸总是胃疼。望着老爸有些斑白的鬓角,我的鼻子有些发酸。
  
  到了傍晚,总算把车上的快件都送完了,我浑身像散了架似的。老爸给了我“工资”——二十五枚沾着汗水的一元钱硬币。通过今天的劳动体验,我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平时花的每一块钱,都吸饱了老爸的汗水啊!
  
  依伊 编辑

最新评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