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一起
2020-05-09 10:03:59    

   江苏省泰州附属初级中学初三(18)何睿奇

  
  “停!停!停!”吴老师站在椅子上,拿着话筒,坚定的目光扫向我和小宋。“跟你们说了,你俩各自领诵的都不错,但合起来契合度还不够。作为领诵,你俩一定要相互配合,要没有违和感,要使观众觉得你俩要拼在一起,像一个人一样。”
  
  我和小宋是这次朗诵比赛的领诵,可奇怪的是,平时形影不离的两人,在诵读时总是“拼”不到一起去,就算天天下课在楼道里狂练也没有什么效果。我反而将自己搞得口干舌燥,小宋的脸也红得像个刚蒸熟的小红薯。
  
  “哎,这可怎么办啊!”疲惫不堪的我和小宋靠在楼梯的扶手上,垂头丧气地说。“两个人的话,怎么拼在一起呢?”正当我这么说时,吴老师走了过来。“我可不是这个意思。”老师亲切地摸了摸我的头说。“老师的意思是让你们的声音的大小与诵读的节奏要默契。”老师接着说道。“那怎么才能相同呢?”小宋习惯性地歪着头问道。“你们的心中首先要有一个统一的目标—为我们班的一等奖而努力。其次,你们要多多练习,要熟悉对方,从而调整自己的诵读方式。”
  
  于是,我们在吴老师的帮助下,开始了练习。在一遍一遍的用心练习下,我们惊奇地发现我们的声音变得嘹亮了,节奏变得激昂了,连感情都变得热烈、真挚起来了。“啊,终于拼在一起了。”我和小宋靠在墙上,长吁一口气……吴老师也舒展开了眉头,绽放出了舒心的笑脸,就像金秋怒放的菊花一般美!
  
  这才有了舞台上的那一幕。聚光灯下,55个学生如同亲人般拼在一起,诵着《长征》中的那一句句语录。同学们的嗓音在我们的引领下越来越雄浑有力了。似乎连身后播放的《长征》主题曲都更加的振奋人心!大家如同真正的红军战士一样,充满了活力。当主持人宣布,我们夺得了一等奖,阵阵掌声响起时,班上的哪一个人又不是热泪盈眶呀!
  
  我的台词中,有这样一句话:“长征,是一种刻苦奋斗的精神,一种不屈不饶的精神,一种不怕痛苦的精神。”如今,我还想说,长征,是一种拼在一起的精神,数万红军将士同甘共苦,众志成城,谱写出了华夏大地上最最壮丽的诗篇!我坚信,只要我们同红军战士一样,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就一定能跨过困境的海洋,到达我们所向往的远方!
  
  指导老师:李亚芳

最新评论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