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采访之四——礼貌待人语暖心

 

有礼貌,走遍天下;没礼貌,寸步难行,这句话对我们来讲,特别适合。采访,面对熟悉的和不熟悉的,认识和不认识的采访对象,礼貌,能够助拉近和采访对象的情感距离,开始顺利的采访。
如何做到礼貌呢?
首先,“时间礼貌”。需要做采访时,要把你的采访目的告诉被采访人,征得同意后,约定好采访时间、采访地点。提前1020分钟到达,用自己的守时,给被采访人以尊重,也表达了自己对采访的看重。
再有,“体态礼貌”。在采访时,如果是站立,要站直身体,目光自然,看着被采访人的眼睛,和被采访人随时有目光的交流。如果站累了,一条腿可以向后移半只脚的位置,但不可叉开腿。
坐着采访时,要挺起腰,上身直立,把手自然放在双膝或者椅子扶手上。同样,眼光和被采访人有交流。如果不是与被采访人正面坐着,是在侧面,身体和腿要转向被采访人。不能歪坐在椅子上,或躺坐在椅子里。不时晃动腿,翘起腿,扭动身体会给被采访人不礼貌、随便的印象。
“语言礼貌”在我们采访的整个过程中都要体现。在和被采访人首次见面时,要介绍自己,比如:我是中国报社陈新宇。然后在提问时,要多用平和、商讨、请示的语调、语式,比如:“请您谈谈好吗?”“在同学早到校的问题上,您是怎么看的呢?”“校长,我了解到,同学们想知道学校如何做好饮水工作,您能谈谈吗?”……这样的语气、语句,一方面体现的文明礼貌、文化修养,更重要的,使采访的氛围活泼、轻松,缓解被采访人的紧张情绪,接受采访。在采访中,被采访人在回答时,不要插话打断,要等人家说完再提问题。采访完,要向被采访人表示感谢。比如“谢谢您接收我(我们)的采访。”“占用您宝贵时间了,谢谢您!”
在采访时,一定要防止语言声调生硬、尖厉、急速甚至粗暴。
最后,给谈谈“行为礼貌”。我们采访,有单独一人完成的,更多的是三五个的集体采访,需要到被采访人的单位、家中时,要做到轻叩门;按完一次门铃后,要耐心等一等。商谈事情时,要轻声;如果被采访人给端来水,要起身双手接过,同时说“谢谢”。见被采访人接待不过来,我们又能做,可以起身帮忙。完成采访告别后,安静地离开。
 
                               主讲人:李强
                        中少总社报纸中心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