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事件的“触动点”

 

当好的六要素是“眼尖、耳灵、多问、多思、腿勤、手快”。我们的采访、参观、路遇事件,最终的结果是形成稿件。哪些内容可以写成文字?对成年人记者来讲,就是要善于找到事件的“新闻点”。作为我们,就是在你参与或碰到的事件中,哪个地方给你的印象深?使你有想法?因为它触动了你,我们就将它成称为“触动点”。这个点类似“新闻点”。
我们写的新闻稿件,大都是以形式呈现。写,老师经常强调“重点情节详细写”,这个“重点情节”其实就是我们感兴趣的、有体会“触动点”。
围绕“触动点”,写稿件,是在动笔前要回想的,在动笔中要浓重突出的。
如何浓重突出“触动点”?
1以“略”烘托“详”。如:
绿化林里的“小饭庄”
我从小就住在河北大学本部,对河大周边的情况了如指掌。河大南院西门前面的“小饭庄”,算起来大约有十年的历史了!(略写
这里本来是一片风景秀丽的绿化林,如今却被一个个小商贩侵占,并且一占就是十年呀!按照保定市城市规划和管理规定,在绿化林中是绝对不允许摆摊设点的。而现在,那里却有十多个摊位。每天,树叶上都能积下一层厚厚的灰尘。本应该属于绿化林里清新的空气,也被油烟味取代了。(详写
记得有一次,我下晚自习回家,路过“小饭庄”,正好看见一名小商贩在燃烧一天所“制造”的垃圾。垃圾堆里既有白色污染——塑料袋,也有人们吃剩的饭菜,还有丢弃的烂菜叶子。这燃烧的垃圾堆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味道,令人恶心!(详写)
不过,来“小饭庄”吃饭的学生还真不少呢,每天中午这里都会排起长龙。透过这个现象,我们可以反思:这些“小饭庄”为什么生意这么火?是因为他们做的东西味道确实好呢,还是因为河北大学食堂的饭菜又贵又难吃呢?相关部门为什么屡次都制止不了乱摆摊的现象呢?
真心希望这些“小饭庄”能搬出绿化林,让人们路过这里,都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点出“触动点”)
河北保定市冀英学校五年级
本报     路畅
 
再有,河北保定冀英学校五(2)班刘烁萌同学的稿子《游南海子麋鹿苑》,她在文章开头,简要写了什么时间?(在夏令营的第二天)什么地点?(南海子麋鹿苑)什么人?(我们)什么事?(观赏麋鹿
刘烁萌同学写了鸸鹋、麋鹿这两种珍稀动物,重点写了动物灭绝、将要灭绝、必须保护的“多米诺骨牌”——
 
我们下了小桥,又走了一段路程,就来到一排奇怪的石碑前。它们呈多米诺骨牌状,一边是倒下的,一边直竖着,中间则用一只大手隔开。我仔细一看,倒下的那边石碑上刻着一些动物的名字:爪哇虎、白令海牛、袋狼……这是多么熟悉的名字啊,可它们已经从地球上消失了。奇怪的是,我在这里面发现了“麋鹿”字样,它们不是好端端的吗?原来,一百多年前,麋鹿曾在中国灭绝过。再看看那些竖起的石碑,上面刻的是各科(目)现存动物的种类数量,大多不超过30种,有的甚至只剩下一种。这是多么沉痛的警示啊,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野生动物哦!(点出“触动点”)
 
在我们的稿件里,我们不能认为,你老师讲了要重点写“感触点”,那么其他的我就可以不写、或者缺位少写,这是理解有偏差。如果没有完整的略写,整篇文章不通顺,重点部分会出场突然,没有根基。所以,详写是在略写基础上的详写,“触动点”是在略写基础上的“触动点”。
2场景须刻画。要记住,我们写稿件,有新闻性质。新闻,强调和突出“现场感”,你的“触动点”是从真实的、细致的场景刻画中显露出来的,而且是自然的、天衣合缝的、合乎逻辑的。如:
绿化林里的小饭庄
有十多个摊位(数字)。每天经常),树叶上都能积下一层厚厚形状的灰尘。本应该属于绿化林里清新的空气,也被油烟味味觉取代了。(场景
记得有一次,我下晚自习回家,路过“小饭庄”,正好看见一名小商贩在燃烧动作一天所“制造”的垃圾。垃圾堆里既有白色污染——塑料袋种类),也有人们吃剩的饭菜种类),还有丢弃的烂菜叶子种类)。这燃烧的垃圾堆散发出一股刺鼻味觉的味道,(场景)”
这两个场景,是周围空气的污染源。路畅写它,就是在印证自己的“触动点”——真心希望这些“小饭庄”能搬出绿化林,让人们路过这里,都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同样,刘烁萌同学的《游南海子麋鹿苑》,生动形象的场景刻画,特别自然地推出了自己的“触动点”——这是多么沉痛的警示啊,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野生动物哦!
3如何写好场景?
在现场。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的活动。乐意帮家里做事情,和家人出门游览、办事。
在现场,在活动中,在做事情时,要调动起自身的感知器官(五官、手脚、皮肤、心智),以“触动点”为中心,写出味觉(酸甜苦辣咸)、触觉(冷热)、嗅觉(香臭)、视觉(大小、远近、高低、颜色、快慢)、动作、心理活动等等。
4一篇稿件只写一个“触动点”。这和老师要求一篇只能有一个中心的意思是一样的。就能旗帜鲜明的表明自己的立场。
   
  主讲人  李强
                    狗万app官方网站网站新闻出版总社报纸中心信息部